close

心靈環保的真正實踐者

102歲的許哲修女婆婆

 

許哲婆婆一0二 發願學醫四十五 中國學校不收她 赴笈英國學護理

超齡學生無法收 許哲說明為貧窮 英人明瞭受感動 破例收容此學生

學成終身守承諾 照顧貧病不蹉跎 英國南非新加坡 別人不做我來做

牛奶蘋果為二餐 終身素食與生蔬 生活儉約需求少 垃圾舊衣為己服

心靈環保實踐者 垃圾污染極其少 資源回收不需要 愛惜地球真做到

 

『環保』一直是近來大家所關切的熱門話題之一,每個人也多多少少在生活中『儘量』環保。但是接二連三的天然災害-地基下陷、房屋倒塌、橋墩外露、大橋斷裂、走山、土石流、納莉颱風災情、、、等,使得我們不得不靜靜省思,我們『無意間』對大自然作了多少傷害,我們應如何『真正落實』環保。以下是許哲修女婆婆的真人真事,她從心靈環保做起,真正減少對物質的需求,她製造的垃圾很少,自然也不太需要作資源回收。她省下很多時間來讀書,來充實心靈,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讓我們共勉之~

 


許哲婆婆的生平簡介

許哲婆婆,一九00年生於中國大陸南方,小時候沒有上學(因為在中國,一百年前的女孩子是不能上學堂讀書的)。中國大陸發生戰亂之際,許哲婆婆曾在重慶照顧傷患。之後想進學校學習護理,中國的學校因為許哲婆婆不識字,不肯收她做學生,許哲婆婆遂發願至英國學習護理。許哲婆婆的理由很簡單,大陸的學校以她不識字為由,不肯收她為學生。到了英國,英國人若說她英文不好,她可以說她是外國人,所以英文不好。

後來果然許哲婆婆在一九四五年(許哲婆婆當時已四十五歲了)到了英國,找到一家學校可以學習護理,但該校規定,僅收十七歲到二十五歲的學生,許哲婆婆年紀太大,不符合入學標準。許哲婆婆很誠懇地告訴校方,她學習護理的目的,是要將自己的一生奉獻在照顧病患,不是為了賺錢。她的真誠心感動了校方,學校破例收了她這位『超齡』學生。

護理學業完成之後,許哲婆婆在英國待了八年,也曾照顧在德國被希特勒趕走的猶太傷兵。之後又到了南美洲巴拉圭一個偏僻地區,那個偏僻地區有一所醫院,裡面有三位醫生,但是沒有護士,因為他們沒有錢,請不起護士。他們得知許哲婆婆是義工護士,是不拿薪水的護士,於是才找上許哲婆婆,許哲婆婆於是接受了這份工作。除了照顧傷患及病人之外,掃地、洗廁所、處理病人的污穢物,都是許哲婆婆的工作,她像是對待總統一樣地在對待病人及傷患

現在(2001),許哲婆婆住在新加坡,照顧貧困老人是她認為她自己應盡的責任,她照顧的範圍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泊爾、南非等,有錢就會寄些物資給那裡的窮人、老人等。有人需要她幫忙,她也盡心盡力的幫助。許哲婆婆的姐姐、妹妹都是校長,弟弟是神父,都已往生。當淨空師父與李木源居士(新加坡居士林的林長)拜訪許哲婆婆時,許哲婆婆問,她有沒有資格做佛陀的弟子,因為她覺得佛陀教育的內容很好,淨空師父說:「當然有資格,因為您五戒十善都做得很圓滿,如果打分數,是得滿分。」二000年一月二十九日,許哲婆婆在居士林正式皈依,成為佛陀弟子。現今許哲婆婆正在看淨空師父所講的『認識佛教』這本書。二000年三月,在新加坡一份雜誌『她的世界』中,頒給許哲婆婆第九屆傑出女性特別獎,也有人認為新加坡人應將許哲婆婆列為國寶級的人物。

 

許哲婆婆的日常作息與食衣住行

清晨(約四點左右)起床先靜坐,然後做運動(瑜伽運動),做完運動再去走路(練腳力)。走路回來再看看今天有沒有什麼事要做,如果沒有事要辦,就看書(有時候看不懂還要查字典,有時看到高興會忘了睡覺),如果有事要辦,就出去辦事。

【食】從小就是吃全素,許哲婆婆說她不能吃魚,一吃就會全身發紅發癢。她早晨喝一杯牛奶,中午吃一個蘋果晚上有需要就喝一點酸奶,不需要就不吃,也不喝開水。如果今天沒有東西吃,就喝一點開水就算了。她家沒有任何調味料(油、鹽、醬、醋、茶、、、等,全都沒有),一切都非常簡單。許哲婆婆說,人不需要吃那麼多東西,吃多了是浪費,也很浪費時間,不需要。吃煮熟的東西,要買、要洗、要切、要煮、要洗碗洗鍋,太浪費時間了。如果吃生的,就洗、吃就算了。許哲婆婆是學護理的,她也說煮過的食物流失掉很多營養,所以吃生的比較有營養,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衣】 許哲婆婆的衣服是垃圾桶裡撿來的,再經過修補就穿了,從不花錢為自己買衣服。許哲婆婆說:「因為我要照顧窮人,所以我不能穿得比他們好,要跟他們一樣窮。」

【住】家俱很簡單,電器用品很少很少。房間裡面就一張矮矮的小床,一張書桌及一個小風扇。

【行】走路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許哲婆婆的身體狀況

    聽力正常,不需要戴助聽器。

    視力正常,不需要戴眼鏡,可以看書,也很喜歡看書,有時看書會看到忘了睡覺。

    身體很柔軟,柔軟度不輸給幼稚園的小朋友。許哲婆婆的腿可以雙盤、身體可以倒立,倒立之後雙腳腳尖可以再往後拉,在膝蓋不彎的情況下,可以腳尖點地。

    走路步履正常,不遲緩。

    衣服穿著簡單,身體不知道冷熱。

    牙齒少一顆。

 

影響許哲婆婆最深的人

許哲婆婆的媽媽,是影響許哲婆婆最深的人。從小,如果有窮人到門口要飯,媽媽看到了,會把燒好原本要給兒女吃的東西,先給窮人吃,媽媽說小孩子等一下再吃沒有關係。許哲婆婆說看到窮人吃飽了,開心的笑了,也是一種福氣,我們兒女也覺得媽媽這樣做很對。

當許哲婆婆的姐姐及妹妹都有了歸宿,媽媽也想幫許哲婆婆找一個歸宿,但許哲婆婆說她想要自由。許哲婆婆後來成為一位修女,而且是一位義工修女,終其一生照顧窮苦人士,不收分毫。許哲婆婆的媽媽,在一九八一年過世,高齡一百零四歲。

 

許哲婆婆的義工生活

照顧病人,照顧窮人,掃地、洗廁所、餵病人吃飯、處理病人的污穢物等。現在許哲婆婆在新加坡照顧二十多位老人,許哲婆婆說:「老人們想吃些什麼,用些什麼,有錢,就幫他們準備,讓他們生活上方便一些。他們想喝美祿,就買美祿給他們喝。他們想出去看朋友,就給他們車資。他們生病要看醫生,就給他們醫藥費。也給他們準備一些罐頭,有時天氣不好,人就不必出去,在家把罐頭熱一熱就可以過一餐了。有錢就給,沒錢就沒辦法了。有時候會有人給我錢,因為他們知道我在照顧老人窮人,所以給我錢。我不能拿人家的錢或病人的錢,否則會有麻煩。」

 

貧苦老人為什麼不想住老人院

許哲婆婆說:「老人們說:『住在老人院,打鐘就要起床,打鐘就要洗臉,打鐘就要吃飯,打鐘就要睡覺,做什麼事都是靠打鐘,很不自由。』『進了老人院,就沒有名字了,你就是一個床位,床位第二十七號、床位第二十八號。』他們現在住在自己家裡比較自由,想吃飯就吃飯,不想吃就不吃。想出去看朋友就出去看朋友,不想出門就待在家裡。」

這些老人都是一生困苦,一年要工作三百六十四天,只有一天休息,一個月賺兩塊錢的工資,省吃儉用寄回去給在大陸比他們更窮的親人,老來生活貧苦無依,所以許哲婆婆覺得照顧這些老人是她的責任。


 

許哲婆婆的人生觀

『老天爺會照顧我 不需要我照顧自己 我照顧別人』

『想老就老 想年輕就年輕 101歲還很年輕 還可以做很多事』

『世界很美 小鳥唱歌給我聽 樹葉跳舞給我看 世界真的很美』

『太陽很公平 不是照給我一個人的 只是現在人太忙 沒有時間享受大自然』

『欣賞大自然 是我的快樂 有人選擇賺錢 才感覺到快樂』

『今天眼睛張開 就開開心心地過一天 好好享受這一天』

『過去的回不來的 不必去記它 未來的還沒到 也不用去想它』

『好好的過今天 一天過一天 不要記得過去 記得過去很麻煩』

『宗教就是愛 愛就是宗教 對人有益的就是好 對自己有益的就不好』

『我的良心就是我的宗教 如果做錯事 我的良心會告訴我不可以這樣做』

『看到窮人因為我們給他吃一碗飯 他開心地笑了 也是一種福氣』

『做什麼事都可以是一種享受 看我們是抱著什麼心態在做事』

『不能拿人家的錢亂用 亂用我會有麻煩』

『不生氣 生氣對自己不好 對對方也不好』

『生氣要三天身體才會恢復正常 那就很浪費時間』

『煩惱是因為想要的東西得不到 才會有煩惱 我沒有想要得到什麼 所以沒有煩惱』

『瑜伽運動 你認為它難 它就難 你認為它不難 它就不難 全看自己怎麼想』

『別人做錯事 那是他的事 不要管他 管他他還要罵你 也浪費自己的時間』

『大家都是一家人 都是兄弟姐妹』

 

1.    看完許哲婆婆的簡介,您知道為什麼稱許哲婆婆為心靈環保真正實踐者?

2.    許哲婆婆的求學過程如何?這對我們有何啟示?

3.    許哲婆婆的『食』,與環境保護有何關係?請列舉實例說明之。

4.    許哲婆婆的『衣』,與環境保護有何關係?請列舉實例說明之。

5.    許哲婆婆的『住、行』,與環境保護有何關係?請列舉實例說明之。

6.    許哲婆婆的人生觀,與心靈環保是否相應?請列舉實例說明之。

7.    許哲婆婆能健康長壽的原因為何?請列舉您認為的原因。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amp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