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討教動物園園區生態規劃一事 

 

 

 

在園區生態規劃組的陳組長及吳小姐的實務經驗分享下,真可謂收穫良多。會議過程當中,主要先針對政大永續計畫施行地點現況作說明;再進一步詢問,適合此地原生植栽種類為何? 已生長於此之原生植栽照顧方式及其它適合此地生長之原生植栽移植及種植技巧,並請問對於目前打算實行的修正方案其可行性及適宜性?最後,請求動物園園區之栽苗及技術協助、經驗交流及分享;在回程前,並很幸運得擁有動物園動植物生態園區遊覽機會。

針對以上問題,陳組長及吳小姐分析了本組實行地點的限制因子:                     

主要水泥地(無自然泥土)的窘境,以李園荷花池為例。

 

其所給予之建議

  1. 確實做好基地調查 (包括池內動植物為何? 週遭有何生物、植物存在? 地點是靠近山區或水源?)
  2. 一個生態池應有的條件,最基本為流動的水,可嘗試外接水源之利用(若是利用幫浦打水創造流水效果,為避免水流過快,使生物無法育苗、休憩,可置放大小石頭入內,降低水流速度,並可使生物永有遮蔽的生存空間。)
  3. 導引植物生物入內;依照所在地狀況(多樹蔭)模擬,可考慮尋找政大附近山區樹蔭下生長優良之植物。
  4. 水生植物可觀察附近景美溪內之生長環境及動植物生長情形。
  5. 棲地需多變化,可種植政大附近各式陰陽面植物。
  6. 擴大棲地範圍,不單就荷花池內部,外部配置應給予考量。
  7. 緩衝空間之設置;避免人為干擾,空間寬度最少1m
  8. 由於學校為公共空間,任何在公共設施上的變更,需與承辦人作聯繫。        (此為學生易疏忽之處。)

-          討論政大永續校園計畫執行地點之原始生態培育種類及方式

  1. 針對政大永續計畫施行地點現況說明
  2. 詢問現已生長之原生植栽照顧方式及其它適合此地生長之原生種移植種植技巧
  3. 適合此地原生植栽種類為何?
  4. 對於小組期中後修正方案之可行性及適宜性如何?
  5. 請求動物園園區之栽苗及技術協助
  6. 經驗交流及分享
  7. 動物園動植物生態園區訪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amp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