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農法在校園

第二次校外參訪會議紀錄

大屯溪幸福農莊(原名: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

20080816()

 

<自然的住--永續居住的可能性>座談會

會議緣起:980814()政大地政系顏愛靜老師帶政大同學朱得立、蕭亦芝、林雅竹、蔡杰廷及劉崴瑀五位同學,再加上崴瑀的爸爸劉立倫教授(任教於中原大學企管系)及崴瑀的媽媽翁霓教授(任教於東吳大學會計系)一同參訪陳惠雯阿姨位於大屯溪畔的的幸福農莊。看到農莊雅致的布置不禁讚嘆有加,阿姨一方面為我們說明自然農法在校園實施的可行性及應有的步驟和過程,另一方面也提供我們816(星期日)將有一場<自然的住--永續居住的可能性>座談會,希望我們能透過這次座談會,能夠學習如何利用建材回收再利用,一同為這政治大學的永續校園計畫而努力!

與會貴賓:藤川憲行先生(日本信樂之鄉古民家負責人)

潘今晟先生(宜蘭不老部落負責人)

吳森基先生(和築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農莊主人:黎旭瀛醫師、陳惠雯阿姨

記者採訪:劉崴瑀(政大自然農法團代表)、翁霓老師、劉立倫先生

 

來訪目的:這次來訪的主要目的,希望能藉此機會認識對自然農法有興趣的朋友。由於惠雯阿姨的農莊大部分的建材均是來自於建設公司樣品屋的建材回收再利用,農莊現在美輪美奐氣質與眾不同。而不老部落實行自然農法也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在這此與會裡,有機會將此計畫和所有貴賓及來訪的各位嘉賓說明,得到熱烈迴響。大家很歡迎我們加入他們永續居住的理念團,而不老部落的潘先生,由於是從事藝術方面的設計,因此很樂意加入我們政大自然農法團,共同為政大永續校園的藝術設計努力!

    另外,來訪的嘉賓有許多是建築業相關的人士,我們也將此一訊息散佈,願未來的建築公司也能和校園合作,共同創造一個永續無污染的美麗校園。

 

學習心得:

之一:過去曾多次跟著媽媽來幸福農莊參訪,對於農莊強調「自然食材」已耳熟能詳,而且家裡也確實以「低碳消費」為食材選擇標準,實行多年。而這次來農莊最大的不同在於農莊已開始逐步落實「自然的住」,雖然惠雯阿姨說:「還在建設當中,離理想還有很大的差距、、、」,但以我們旁觀者的觀點來看,幸福農莊已經比過去的景觀雅致很多,而且很難想像用的都是「二手建材」,這是完全符合目前「永續經營」概念的作法

之二:不老部落的負責人潘先生說,他們的部落建設,是先一起種植小米,拉進族人之間的距離,有必要時再蓋工寮,並同時認識那一塊區域的地形、風向、雨量、日照等自然條件因素,好多年之後,才開始蓋住屋。因為那兒電力不足,所以所有的設計都要以「節能減碳」的方式設計;因為所有的建設工作都需要大量人力(因為聯絡道路狹小,大型機械進不了部落),所以必須種植「非常健康」、「非常有能量」的食材供族人食用。不老部落的不老農法不必農藥,不用化學肥料,不用除草劑等,食材成長非常健康。

之三:目前歐洲已普遍認同Cradle to Cradle(從搖籃到搖籃),簡稱「C2C」的綠色經濟設計觀念,主張「好的設計就像大自然,沒有『浪費』這回事。」我們很希望政大的永續校園計畫,能真正落實此一概念,並培養出最高素質的國際環保公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amp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