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參訪心得

一、參訪機構簡介

大屯溪自然教育農莊是一個以自然農法耕種的農場,園區採行的自然農法,是嚴格遵照日本岡田茂吉先生所教導,以「尊重自然、順應

自然」的目標,利用自然生態系循環之原理,兼顧農產品收穫及環境保護的農法。無農藥、無肥料,除了枯草、落葉製作之草葉堆肥以

外,不加入任何不純物質,讓土壤能發揮原本的力量。

為了讓孩子們有更多接近大自然的機會,並給孩子正確的自然保育觀念,園區提供一系列的體驗活動,包括:自然農法體驗營(插秧、

割稻、種菜、採蔬菜等)、藝術體驗營(木工DIY、草編、葉拓印、藝術風鈴等)、生態體驗營(溯溪導覽、河川生態工法、動植物生態

等)等,園區也可依照學校或團體要求設計專屬的課程。

 

二、參訪主要內容

早晨陽光灑進我的房間裡,我就知道今天是個好天氣,所以也帶給我好的心情,一踏入校門,我還以為自己算早的咧,結果發現老師早

就到學校了,真是認真,等了一下子,到了集合時間,大家陸陸續續到齊,7點45左右便出發前往紅樹林站,8點半就到了,接到另

一批上車的同學,便開始今天的自然農莊之旅。(途中播放麥胖報告,大致上描述麥當勞對人體影響的紀錄片)

到了目的地後,農場主人熱情的招待我們,之後就分別帶開介紹配合自然農法種植出來的作物,以及對農田的一些知識,後來還讓我們

泡在溪水裡清涼一下,之後便回到院子裡,播放介紹自然農法的影片,接著就吃健康的午餐,以及老師親手做的紅豆湯(超好喝的,甜

度適中),之後又跟著農莊裡的小孩到溪水裡去玩,1點到了便回到院子裡繼續觀看木村先生的種蘋果之道,不外乎就是技術加上愛,

我覺得真的是這樣,對自己喜歡的事物,除了有那個能力外,如果又有那個心,當然會讓這件事做的更加完美,後來黎醫師更展現他的

吉他功力,現場表演了3首歌曲,真是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好聽極了,在此之後撥了豆子,並給豆子祝福,最後每個人在發表自己的

感想,最後在溫馨中,依依不捨地踏上歸途。

 

三、心得及感想

在這次校外教學中,我除了看到老師的付出,以及黎醫師夫婦熱情的招待外,更看到學員對於這次的教學展現無比的求知慾,不是一直

問問題的求知慾,而是學習一項新的知識的那種學習的欲望,那種感覺真的很好。自從上來台北讀書之後,很少去家裡的田裡跑來跑

去,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常跟在爺爺的身旁,坐在牛車上,在田裡慢慢的又顛簸的前進,那個畫面一直是我最珍貴的童年回憶,因為我

想想,那時候跟爺爺一起的時候是很幸福的。聽老師說,腳踩在土上面可以把身體比較不好的能量排掉,難怪小時候身體這麼好,去參

觀完後,身體跟心靈上也有一些改善,而木村先生對蘋果的愛,我在上佛教經典選讀的時候,老師也有提到一個實驗,有兩瓶水,一瓶

只對它說好話,一瓶則是口出惡言,結果,一瓶水依舊,另一瓶卻變臭了,我想一個人的心若是純淨的,那麼對一個人的外在表現會有

一定比率的影響,所以心存善念,是我追求內心平靜的起點,更是我日後進社會的基礎,我想這是我學到的吧。由於我是農家子弟出身

的,我也知道家裡所種的田用的農藥很多,我知道我可能無法說服家裡全面使用自然農法,中南部地區,那裡的農民,幾乎都是靠農藥

的,我想我只能勸不要用太多農藥,以及做好農藥罐子的回收,不要亂丟,以免污染河川,我想這大概是我現在想的到以及做得到的事

吧!最後,麥胖報告這部紀錄片,讓我聯想到之前梅醫師的影片,健康的飲食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以往跟朋友出去,想不到要吃什麼,

大概都是去麥當勞或肯德基,自從老師這學期給我們建立的飲食新觀念,對自己的飲食習慣多了一些概念,不再是偏重肉類食物,青菜

也吃的比較多,垃圾食物或速食也減少頻率或者不吃,飲食的調理可能要過一段時間才會顯現成果,我想,經過這些新觀念的衝擊,以

及我之後的改變,我的健康狀況可以變的更好,更能掌握我未來的人生。經過這一學年的老師的教導,我不再只是會讀書的的人,而是

更能重視自己內外財的均衡發展的人,上下學期的演講也十分的有用,對於我未來的人生有正面的影響,最後,再一次謝謝老師給我除

了財管的知識外,還能加強其他生活方面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amp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